詹志禹   政大教育學系教授

教育孕育創新的心靈,所以教育永遠需要創新

我這次參與教育創新100的評審過程,看到的案例由於都是已經通過初選的入圍名單,所以都相當精彩!即使沒有通過決選,往往也很精緻或很有意義,只是可能不盡符合本次評選的某些標準(例如「跨域思考」或「專題式學習」等),畢竟每一次甄選都有不同的重點。

我從案例中觀察到幾個趨勢與特色。首先,我看見許多貼近在地文史生態的課程與教學,例如三重的秀英花、八里米倉國小的路蟹與水鳥、宜蘭岳明的食魚、台中大坑的文心蘭、德化國小的「沃土化芋」、中教大附小的「雙城故事」、屏東地磨兒國小的部落文化等,從北到南都有精彩的案例,進行方式包含主題教學、校本課程、文史踏查或生態保護行動等,有些案例甚至連結地方創生。這類在地化的課程,在25年前的臺灣可說接近零,在50年前的臺灣甚至可能招來牢獄之災。

其次,今年甄選仍出現不少推動閱讀的教學活動案例,不同教師能透過繪本、主題、跨域、走讀、創作等不同方式引導閱讀,也有圖書館的負責人不再被動等待學生來借書,而是主動設計各種活動來引發學生的閱讀樂趣。這也代表著,重視閱讀的傳統,仍然在許多學校受到保存,但正以創新的方式在延續生命,而閱讀確實也是學生獲取知識與終身學習的基礎。

我看見的第三類趨勢是有關探索、體驗與操作的課程,包括校外的城市探索、海上活動、獨木舟、登山、單車等活動,以及校內的虛擬實境、機器人、STEAM等相關課程,都頗具操作、體驗與做中學的精神,也都頗具現代性與未來性。

文明起源於創新,教育孕育創新的心靈,所以教育永遠需要創新。


其他評審


王俊凱 RC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
TFT教育基金會監事、曾任新竹物流CSR總監,期間透過企業優勢結合台灣閱讀基金會,推動「愛的書庫」國中小班級共讀計畫。
吳思華 政大商學院教授
曾任政大校長、教育部長。研究專長領域為策略管理、產業與競爭分析、知識經濟、創新與創造力教育等。
柯沛寧 沛德國際教育機構創辦人執行長
曾任國高中教師,2013年成立社會企業為台灣教育界引進柯維「自我領導力教育」,身為《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引導師與教練,現致力推動台灣教育創新、學校組織發展及人才培訓,進而影響老師實踐品格教育、啟發孩子天賦。
唐富美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
曾任朝陽科大師培中心、亞洲大學幼教系兼任助理教授、幼兒園園長、室內設計師。為了自己孩子找尋不到合適幼兒園而決定投入幼教領域,超過25年的教學堅持,成為台灣唯一兩度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的私立幼兒園。專長:幼兒園組織創新與領導
陳雅慧 親子天下總編輯
台大新聞所兼任助理教授,曾任天下雜誌副主編,2010年加入親子天下,財金領域轉到教育,在親子天下建立了縣市教育力調查、多次負責國際採訪、重要教育政策和台灣實驗教育深度報導。
  • 主辦單位
    共同推動
    補助單位
    媒體夥伴

    會員服務條款 | 隱私權政策 | 客服專線:02-2662-0332 | 客服信箱:edu100@cw.com.tw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所有內容調整之權利
    Copyright © 2021 親子天下.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讀者服務專線:886-2-2662-0332 傳真電話:886-2-2662-6048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9:00~17:30
    Copyright © 親子天下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