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富美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

呈現孩子探索學習的歷程和最後真正的成長

這次評審過程中,很驚訝的是看見108課綱上路後,這麼短的時間內就有這麼多教師和團隊投入實踐。新課綱帶來了教育現場改變的契機,其中還有好幾個已經深入耕耘非常多年的創新個案,共同累積出了豐富的教育創新能量,令人驚喜。

這一次參賽的教育創新個案非常的多元:結合歷史人文的在地走讀土地說書人、探討校園環境永續的戶外教育策略、在地生態資源發展的生態挖金、在地環境議題從河口到河廢、STEAM探索實作解決社區問題、結合社區營造的校園遊戲空間設計共創、在地社區產業生活投入……教育創新的觸角從校園開始,深入社區的生活與學習,也提供學生結合相關知識、技能與態度,在實際生活與情境中,整合活用的實踐機會。老師們願意引導孩子實地參與、貼身觀察,然後發現問題、執行實驗、提出解決方案並動手做,這是培養孩子看見與解決問題能力很棒的開始。教育現場教師個人和團隊對於教育創新的熱情,令人感動!

以今年的參賽團隊來看,公立中小學課程發展與改變似乎走得比較快,成熟與否是一回事,但因為少子化、招生壓力,學校動了起來,另外也看到偏鄉學校因應生存必須要的轉型。我感受到的是,危機是很好的創新動力,學校要思考到底能帶給孩子什麼樣的未來,家長、社會、教育部才會支持。其中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學生文化刺激不足、社區資源匱乏的台南海東國小,透過持續投入資訊科技的創新教學,帶著深刻體會學校社區淹水困境的學童,聚焦利用新興科技減少淹水時的災害損失的「智慧城市——海東禹神同行」課程,讓孩子們由周遭真實生活遇到的問題去探索發現、設計解決方案、運用所學模擬驗證、逐步培養出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克服了自己的文化弱勢。

此外,實驗教育這些年的發展也帶來創新的力量,體制外有機會做新的嘗試,真的是非常好。而且,今年也看見非常多學習社群的互相帶動,甚至還有學校行政的全員投入。學習社群的蓬勃發展,代表教育創新典範的擴散,已經有了實質支持和激勵的力量,學校行政動起來,更是一個很棒的開始,相信會帶來更大的創新資源和系統化的好機會。

而這次評審過程中覺得比較可惜的是,還是有許多教育創新的成效並不明顯。我其實是期待在教育創新的具體成效能夠看見更多孩子真實的學習歷程和結果。所以,若是報名者想讓我們看見,你的教育行動是有效、永續,可以被移轉複製的,我們希望能看見學生參與後的轉變。不管是孩子的對談,或是從吵架到合作、過程中的嘗試與失敗、對於問題的分析與紀錄,解決問題的歷程……等等,這些歷程都要能用影像加以呈現,讓我們能清楚看見孩子在其中的學習與成長,這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看待教育創新的角度不能僅是「有做」就好。教育創新的結果,還是要能回到孩子的身上,所以,在這個教育創新的歷程中,要能呈現孩子探索學習的歷程和最後真正的成長。如何呈現孩子學習歷程的方式,也許大家都還在學習,可是回到教育創新的原點思考:就是孩子、孩子、孩子!所以,經過這些創新教學的實踐,要能看見孩子展現出來的能力是什麼?而不僅僅是看見老師個人或團隊的行動而已。

我很鼓勵老師們參加「親子天下創新100」的活動,創新100鼓勵的是大家的勇敢創新,思考在教育的歷程中,有什麼可以更好的方式來幫助孩子學習。所以,並不一定要一個非常成熟而完整的結果,重點是勇敢創新的方向和策略,還有經歷過的關鍵歷程、目前努力到什麼階段了?未來還有哪些繼續發展的可能?這些都有機會透過參賽的歷程,幫助自己把做過的事情好好整理,理出更清楚的脈絡,重新思考這些行動的成效和目標,讓自己努力的教育創新,為孩子帶來真正的成長和改變人生的機會!


其他評審


王俊凱 RC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
TFT教育基金會監事、曾任新竹物流CSR總監,期間透過企業優勢結合台灣閱讀基金會,推動「愛的書庫」國中小班級共讀計畫。
吳思華 政大商學院教授
曾任政大校長、教育部長。研究專長領域為策略管理、產業與競爭分析、知識經濟、創新與創造力教育等。
柯沛寧 沛德國際教育機構創辦人執行長
曾任國高中教師,2013年成立社會企業為台灣教育界引進柯維「自我領導力教育」,身為《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引導師與教練,現致力推動台灣教育創新、學校組織發展及人才培訓,進而影響老師實踐品格教育、啟發孩子天賦。
陳雅慧 親子天下總編輯
台大新聞所兼任助理教授,曾任天下雜誌副主編,2010年加入親子天下,財金領域轉到教育,在親子天下建立了縣市教育力調查、多次負責國際採訪、重要教育政策和台灣實驗教育深度報導。
詹志禹 政大教育學系教授
曾在政大擔任附小校長、系主任、院長、教務長等職,也曾主持教育部的「創造力教育」及「未來想像」等計畫,長期參與臺灣的教育改革、教育創新與實驗教育。學術興趣在教育心理學、科學哲學與創造力研究等領域,曾發表學術論文上百篇及科普書籍《發現孩子的亮點》。
  • 主辦單位
    共同推動
    補助單位
    媒體夥伴

    會員服務條款 | 隱私權政策 | 客服專線:02-2662-0332 | 客服信箱:edu100@cw.com.tw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所有內容調整之權利
    Copyright © 2021 親子天下.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讀者服務專線:886-2-2662-0332 傳真電話:886-2-2662-6048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9:00~17:30
    Copyright © 親子天下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