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雅慧   親子天下總編輯

老師是教學設計師

今年是親子天下第四屆教育創新100的募集,今年第一次舉辦面試,在面試現場,來了柴犬、高中生、自學生、藝術家、企業家、外國志工、大學代表等等,琳瑯滿目非常多元,我看到「教育生態圈」正在形成。我一直想像假如我是一個老師,有好多的資源可以運用,因為教育創新的趨勢發展這幾年愈來愈深化,生態圈的參與者變多了。

觀察1:老師需要整合外部資源入課堂

從第一階段書審時,就感覺教育創新的資源很多樣,有戲劇、有食育、有動物保護、機器人程式設計、媒體識讀等等。老師的教學專業的定義也會重塑,不能「只是一個專科的老師」(教國文或是數學),得要把眼睛打開,整合外部資源,思考怎麼把這些資源帶進課程,這會是未來老師很大的挑戰,也會是他們教學上很大的成就感。

也因此在這次的評選中,單純學校裡很精彩的一門特色課程,會很難顯得突出入選,入選的教育創新「跨域」必須跟社區、外部資源或學校更多連結。

觀察2:申請者視教育創新100為「找夥伴」、「找TA」的平台

也感受到,很多人把教育創新當成平台。希望進入這個平台,可以遇到關鍵的老師、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也有很多人來,不一定是希望自己入選後有個標章可以收集,他們是真心想透過這個社群認識更多夥伴,也讓更多人認識自己,很有企圖心,這個社群的組成也會因此變得越來越有趣。

觀察3:教育創新企業規模偏小

今年的評選,也看到教育創新的創業,幾乎都規模偏小、或是跟著政府的計畫,商業模式比較不確定,在永續上會有很大的挑戰。在台灣做教育,若是只能針對個別消費者,會少了關鍵影響力,因為只能影響付得起服務費用的家長;但是要能進入學校,沒有政府買單的話,其實在教育產業會滿辛苦的。

在台灣,不管是教育科技或其他教育創新產業,要發揮更穩定、更關鍵的影響力,資源要連結起來, 是永續經營上的挑戰。


其他評審


王俊凱 RC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TFT教育基金會監事、曾任新竹物流CSR總監,期間透過企業優勢結合台灣閱讀基金會,推動「愛的書庫」國中小班級共讀計畫。
吳思華 政大商學院教授
曾任政大校長、教育部長。研究專長領域為策略管理、產業與競爭分析、知識經濟、創新與創造力教育等。
柯沛寧 沛德國際教育機構創辦人執行長
曾任國高中教師,2013年成立社會企業為台灣教育界引進柯維「自我領導力教育」,身為《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引導師與教練,現致力推動台灣教育創新、學校組織發展及人才培訓,進而影響老師實踐品格教育、啟發孩子天賦。
唐富美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
曾任朝陽科大師培中心、亞洲大學幼教系兼任助理教授、幼兒園園長、室內設計師。為了自己孩子找尋不到合適幼兒園而決定投入幼教領域,超過25年的教學堅持,成為台灣唯一兩度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的私立幼兒園。專長:幼兒園組織創新與領導
詹志禹 政大教育學系教授
曾在政大擔任附小校長、系主任、院長、教務長等職,也曾主持教育部的「創造力教育」及「未來想像」等計畫,長期參與臺灣的教育改革、教育創新與實驗教育。學術興趣在教育心理學、科學哲學與創造力研究等領域,曾發表學術論文上百篇及科普書籍《發現孩子的亮點》。
  • 主辦單位
    共同推動
    補助單位
    媒體夥伴

    會員服務條款 | 隱私權政策 | 客服專線:02-2662-0332 | 客服信箱:edu100@cw.com.tw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所有內容調整之權利
    Copyright © 2021 親子天下.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讀者服務專線:886-2-2662-0332 傳真電話:886-2-2662-6048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9:00~17:30
    Copyright © 親子天下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