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凱   RC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

教育創新民間投入多樣化、年輕化

我在這次的教育創新100評選中,觀察到幾個現象:

觀察1:國家/企業政策影響教育

這次評審過程中,看到國家教育政策、企業政策的影響,包括今年許多實驗的場域進到了高中,應該跟108課綱以後的學習歷程有關;這次評選也有一些大學加入,以台大為例,我們看到它確實在反省自己的教育,這些跟政策裡的USR(大學社會責任)有關。政策影響下,的確會讓大家更容易有共識。

觀察2:民間投入多元,如企業CSR、大學USR

過往民間對教育的投入,多以NPO或教育為目的的企業為主,近年看到逐漸增加了企業CSR(例如:迴游吧/Re-Lab)、大學USR(例如:台科大/淡江大學),甚至個人出資PSR形式(例如:推客到台灣協會、台灣未來基金會),跳脫傳統,透過贊助或支持其他教育組織來執行方案。

此外,今天看到很多行政單位、學校單位來這裡的熱情,這是幾年前比較少見的。我認為這幾年下來的素養教育,在教學現場確實產生了一些影響。

觀察3:出現學生主導的教育社群

數位社群與多元學習時代下,以往談到的教育社群,多數以教師為主體。但今天看到有些自學團體或高中團體,已發展出以學生為主體、自發學習的社群,甚至領導人就是高中學生。這些組合目前可能只是一群人的社群,還沒有其他營利的模式。它們的多樣性,也可能代表破碎性;很豐富,但相對較難規模化。 

不過,這也顯示了,教育的改變不再只有大人去做。今天我們看到了火苗,未來類似的發展可能會愈來愈多。


其他評審


吳思華 政大商學院教授
曾任政大校長、教育部長。研究專長領域為策略管理、產業與競爭分析、知識經濟、創新與創造力教育等。
柯沛寧 沛德國際教育機構創辦人執行長
曾任國高中教師,2013年成立社會企業為台灣教育界引進柯維「自我領導力教育」,身為《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引導師與教練,現致力推動台灣教育創新、學校組織發展及人才培訓,進而影響老師實踐品格教育、啟發孩子天賦。
唐富美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
曾任朝陽科大師培中心、亞洲大學幼教系兼任助理教授、幼兒園園長、室內設計師。為了自己孩子找尋不到合適幼兒園而決定投入幼教領域,超過25年的教學堅持,成為台灣唯一兩度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的私立幼兒園。專長:幼兒園組織創新與領導
陳雅慧 親子天下總編輯
台大新聞所兼任助理教授,曾任天下雜誌副主編,2010年加入親子天下,財金領域轉到教育,在親子天下建立了縣市教育力調查、多次負責國際採訪、重要教育政策和台灣實驗教育深度報導。
詹志禹 政大教育學系教授
曾在政大擔任附小校長、系主任、院長、教務長等職,也曾主持教育部的「創造力教育」及「未來想像」等計畫,長期參與臺灣的教育改革、教育創新與實驗教育。學術興趣在教育心理學、科學哲學與創造力研究等領域,曾發表學術論文上百篇及科普書籍《發現孩子的亮點》。
  • 主辦單位
    共同推動
    補助單位
    媒體夥伴

    會員服務條款 | 隱私權政策 | 客服專線:02-2662-0332 | 客服信箱:edu100@cw.com.tw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所有內容調整之權利
    Copyright © 2021 親子天下.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