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名資訊

報名時間

2021/2/1~3/18 17:00

報名對象
幼兒教育、國小、國中、高中職階段教育工作者,體制內或體制外的個人、社群、組織、學校機構、政府或民間團體以及促進社會公義為目的之企業組織
報名方式
採網路報名,請依照網站報名方式填寫即可。
評選標準
  • 跨域思考:課程設計與提案行動,是否具備跨學科、跨年段、跨領域、跨組織、跨文化……為學生準備未來求學、求職、生活的知識、能力與態度?
  • 專題式學習:課程設計與提案行動,是否從真實情境出發,打開學生關心世界的眼睛,幫助學生統整知識,經由探索,以共好的態度提出解方?
  • 解決當下難題:課程設計與提案行動,透過哪些新方法或思維,解決長期以來的教育困境?
  • 具備永續能量:課程設計與提案行動,是否有系統性影響力?是否有複製或永續的可能,而非短暫火花?
結果公告
2021.05.20公告,預計於2021.06.19(六)舉辦頒獎共創會,請先預留時間

我要報名

報名期間,提交資料後,可重複修改內容。

立即報名 修改報名資料

常見問題

活動目的

Q1:為什麼親子天下要續辦「教育創新100選」?

2017年起,親子天下舉辦「教育創新100」募集甄選,希望建造教育創新生態圈,促成體制內外教育工作者、民間機構、企業與政府,在不同角度實踐教育創新的領袖夥伴,對話互連,交流資訊和資源,藉此快速擴散成功經驗,讓更好的教育來得更快。

辦理三屆以來,「教育創新100」累積了超過千件的創新行動者資料庫,也從中挑選出359位優秀的入選夥伴,每年透過共創會、小聚、教育創新國際年會等實體活動,和線上社群、電子報等,讓夥伴們從線上到線下,跨界跨域交流。我們看到許多老師互相交流,彼此支援,共創課程,為教育課程注入不同泉源,打造更繽紛的課堂風景。為能持續這股改變的力量,親子天下決定將「教育創新100」列為長期的專案,挹注資源,持續鼓勵更多創新教育的行動,分享激盪,連結/累積/擴散,加速教育的革新,一起為我們的孩子,為明日的教育鋪路。

Q2:2021年和過往有什麼不同嗎?

2021年主題是「跨域連結」,特別想募集勇敢跨越各自領域,連結各學科、年段、文化、產業……的課程設計或行動計畫,讓孩子發展有利於未來求學、求職、生活的知識、技能與態度的最佳實踐者。歡迎體制內外學校、教育行政、NPO、企業等,凡致力於教育的創新改變,讓學習者受益的個人、團體、組織,都可以推薦或報名加入夥伴行列。

為更能增進彼此的了解,今年的評審方式將增加「面試」。初選後,我們會以電子郵件通知入圍者,屆時請務必預留時間,基於疫情發展、地域、時間……的考量,入圍者可選擇「遠距」面試。

報名機制

Q1:只有網站報名這個途徑嗎?

本次活動一律採網路報名,請依照網站報名方式填寫即可。

報名網址點此

Q2:為什麼報名需要成為親子天下會員?

為利於報名者自由上網更新資料。註冊成為親子天下會員,即可憑著會員身分,於報名期間,任意調整資料、更換照片或相關資料。

Q3:為什麼要先選填「創新類別」?

隨著報名人數愈來愈多,更多年輕人投入教育創新工作,用不同的方式嘗試提供教育解方與可能,為增加公平性,幫助評審全面了解,掌握所有報名者的資訊,今年區分四大創新類別:1. 行政/制度/領導創新 2. 課程/教學創新 3. 偏鄉創新 4. 教育創業(含新創教育團體、機構、學校、NPO、NGO、企業教育公益計畫等),根據報名者所選類別,有利於評審綜向考量,甄選出最適切的人選。

Q4:為什麼「創新類別」只能單選?報名者可能跨類別,應該如何勾選?

送審資料將依報名類別送審,由類別評審群初選,整體評選,因此請報名者必須慎選自己最能展現教育創新的類別。根據歷屆的教育創新入選者,以教育創新類別來區分為例:

  1. 行政/制度/領導創新:周德銘推動「領導力」、台灣科學教育館「青少年跨領域整合計畫」、洪旭亮創辦噗浪客、張純淑創辦「慈心華德福」、PIKA出門交朋友......
  2. 課程/教學創新:張輝誠的「學思達」教學、溫美玉的「溫老師備課趴」......
  3. 偏鄉創新:劉安婷的「為台灣而教」、王政忠的「我有一個夢」系列研習、顧瑜君的「五味屋」......
  4. 教育創業:含新創教育團體、機構、學校、NPO、NGO、企業教育公益計畫等,例如葉丙成的「PaGamO」線上平台、嚴天浩的創辦「LIS線上教學平台」、翻滾海狸工作室、「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的呂冠緯......

許多報名者極可能同時具備各類別創新,但為公平起見,請選擇一項最能代表自己/團隊的類別。

Q5:如果想報名需要準備什麼?需要提供哪些額外證明資料?要投履歷、或附教案、團體資料?還是什麼形式?之前有辦過類似的活動嗎?

只需要依照網站資料填寫即可,並附上乙張個人/團隊照片(300萬畫素以上/大小不超過2M/僅限jpg或png格式/最佳尺寸為1200x628/照片背景請儘量單純),以及提供3分鐘影片連結 (可以簡單說明在做什麼,做出哪些成果,克服了哪些困難,目標還有哪些,需要哪些資源)。履歷、教案或團體資料非必要條件。若有相關報導,部落格,文字檔案,報名網站上可以附上參考連結。您不需要費心額外準備過多報名資料,本次活動也不接受網站之外郵寄或親送等任何其他形式的資訊。

報名資格

Q1:只有個人才能參加嗎?公司行號、組織可以嗎?

募集活動歡迎長期致力於教育創新者,可以是2-6歲幼兒教育、國小、國中、高中職階段的教育工作者,也可以是體制內或體制外的個人、社群(例如非正式的共備教師社團)、組織、學校機構、政府或民間團體,以及關心教育、促進社會公義為目的之社會企業。

Q2:我們是自學團體、實驗學校,是隸屬哪一類?

有感於近年風起雲湧的民間力量,我們很鼓勵一般私人成立之實驗學校、自學團體參與此活動,類別請選擇實驗學校或體制外自學機構、團體、組織相關教育工作者,若是您的法人登記是企業,類別請選擇社會企業或一般企業公益、專案行動;至於公辦公營學校請選擇公私立學校教育工作者或教師社群類別。

Q3:什麼是社會企業?我們是一般企業,可以參與嗎?

目前社會企業沒有統一定義,本活動指的是從事教育事業,通過市場機制來調動社會力量,為台灣社會謀利。若一般企業每年持續投入一定的金額參與教育活動,造福學子,也歡迎加入此次募集活動,但請針對投入教育之「計畫」或「專案」撰寫。也特別在報名資料中註記貴公司不同於傳統的「教育創新」與「跨域連結」做法與模式。

Q4:這是「教案甄選」嗎?可以提送創新教案來甄選嗎?

這次募集活動聚焦在4個主軸:1. 跨域思考, 2. 專題式學習,3. 解決當下難題,4. 具備永續能量。如果您的教案和教學設計,已經在教學現場運用,累積了實踐的經歷,並符合以上四個要件,非常歡迎參加。但若您的教案只是書面作業,沒有採取行動和實踐經歷,則不在此次募集的範圍之內。

Q5:往年參加過的人(或團體、組織、企業),2021年如果還想報名,是不是要提出新的教學內容(教案或教法),才可以有機會「連選連任」呢?

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屬「榮譽會員」制,一經入選,即是永久夥伴。爾後若舉辦「教育創新100」相關活動,都會通知所有入選者參加。請入選者持續在教育領域持續散播熱力與改變,成為更多人的學習典範。當然,若您之前是以個人身分入選,而目前帶領的團隊也符合今年甄選主題,歡迎以團隊身分報名,提攜更多人加入教育創新行列。

Q6:往年有投件但不幸落選者,2021年可以再來一次嗎?

歡迎大家持續創新,為教育打拚。只要符合本次活動之四大主軸,請繼續報名參加。

Q7:這活動聽起來好像針對學校或教育相關組織,如果我們是社福體系/組織/機構,不是正規教育系統,而是服務特殊兒/中輟生等特殊族群,也可以報名嗎?

本活動最終目的是希望「幫助每個孩子成功」,不分體系內或體系外,民間或學校,也不必然要與教育機構直接相關。只要貴單位的工作/專案/行動計畫,符合上述四大評選主軸,請務必共襄盛舉。

Q8:政府或公部門可以參加嗎?

我們非常鼓勵中央和地方相關公部門/在政府機關任職的個人,以專案類型加入募集的行列。但請聚焦在符合教育創新的主旨範圍,以及符合上述四大評選主軸。

Q9:沒有立案的非正式組織,例如民間讀書會、社團、網路社群、教師共備團等,可以參加嗎?

可以,只要符合四大評選主軸,以教育創新為目的,都可以參加。

Q10:海外的教育工作者可以參加嗎?

2018、2019年的甄選範圍,均與熟悉中國和香港的教育創新夥伴合作,希望一起活絡華文圈的教育創新生態圈。今年基於疫情考量,2021年教育創新100的募集對象將僅限於臺灣地區的教育工作者。

Q11:每個團隊成員人數是否有限制?

沒有人數限制。但頒獎共創會受限於場地,屆時會有參與人數之限定。

活動權利與義務

Q1:被選為「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一員,有什麼收穫?

1.平面或網路媒體採訪報導與曝光
2.一百位創新夥伴將獲得證書乙張外,並獲贈《親子天下》一年份。
3.参與入選的夥伴,將可加入「教育創新100」社團、群組與訂閱專屬電子報,交流分享資訊,並参與各種實體活動,例如邀請参與六月份特別為入選者舉辦的「共創會」,與前三屆三百多位、兩岸三地的入選夥伴交流。
4.參與親子天下打造的線上線下交流平台,一起建構台灣教育創新生態圈。例如參加由親子天下舉辦的專屬「社群小聚」,擴大視野,跨領域交流。
5.推薦擔任論壇、演講、工作坊貴賓,分享教學、創新經驗。
6.不定期舉辦各種多元活動,邀請教育創新夥伴参加。

Q2:成為「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一員後,會需要什麼配合?

此活動乃榮譽制,沒有相關配合義務活動。

Q3:入選有獎金或獎品嗎?

相關的實質獎勵,主辦單位陸續規劃中,於入選後公告之。

Q4:為什麼入選者還要參加「人氣票選」?

名單公布後的「人氣票選」,完全沒有競賽/排名次/決定任何事的目的。之所以票選的目的有二: 讓教育圈外更多的「一般人」可以認識入選的個人或團隊。 讓入選的個人或團體,有機會分享自己的好消息,讓親朋好友社群成員,透過網路活動,也有機會彷彿參與了這個「事件」。教育創新100這個專案,最大的目的是創造互連和激盪,加速整個社會對教育創新的參與和認識。入選公布後的人氣票選,是我們想到的一個做法,目的是增加遊戲性和參與感,擴大曝光度和影響力。

主辦單位

Q1:親子天下和天下文化有什麼不同?

親子天下和天下文化隸屬不同公司。親子天下是「天下雜誌集團」一員,天下文化隸屬「遠見天下集團」。「親子天下」品牌下的產品有:《親子天下》雜誌、親子天下網站、親子天下叢書出版、《小行星》幼兒誌、翻轉教育網站、親子天下Shopping。

主辦單位

  親子天下

共同推動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補助單位

教育 

媒體夥伴

傑可達

會員服務條款 | 隱私權政策 | 客服專線:02-2662-0332 | 客服信箱:edu100@cw.com.tw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所有內容調整之權利
Copyright © 2023 親子天下.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