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沛寧   沛德國際教育機構創辦人執行長

師生關係是一切的基礎,建立師生互相信任的校園文化

首先我得到的激勵是,看見學校端確實接收到新課綱政策的推力。新課綱施行下,也真的有許多優秀的課程設計案例。我相信經過這個過程,孩子會更有動機、更樂於學習,學校也將逐步成為能更佳培育未來人才的學習場域。

但是在評審過程中,我感到有些學校會「為了做而做」,或是過於強調在地化、以及刻意將學科與某個主題連結,這是否會侷限許多孩子較真實、內在的情感、想法以及真正能遷移到生活中的實力?

面試過程中,有些報名者難以清楚論述其課程與非認知能力間的關聯性,像是孩子參與課程後,如何變得更有責任感、更懂得同理他人?當孩子遇到挫折、意見不同、有衝突時師長又會怎麼引導?這讓我有些擔心當新課綱力推至教育現場,學校因政策急著產出課程內容,反而在過程中流失了一些教育的本質。當然,老師的確會在錯誤中滾動修正,但我們不能因此蹉跎了孩子更根本的學習。

我認為在發展教育創新行動的同時,該處理的學校文化與班級經營等課題還是滿多的 。我的論點是,教育工作者們應該優先從實實在在的做人處事上來思考課程的發展, 同時記得師生關係是一切的基礎,以及建立一種師生互相信任的校園文化,才能帶來更有意義的改變。


其他評審


王俊凱 RC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
TFT教育基金會監事、曾任新竹物流CSR總監,期間透過企業優勢結合台灣閱讀基金會,推動「愛的書庫」國中小班級共讀計畫。
吳思華 政大商學院教授
曾任政大校長、教育部長。研究專長領域為策略管理、產業與競爭分析、知識經濟、創新與創造力教育等。
唐富美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
曾任朝陽科大師培中心、亞洲大學幼教系兼任助理教授、幼兒園園長、室內設計師。為了自己孩子找尋不到合適幼兒園而決定投入幼教領域,超過25年的教學堅持,成為台灣唯一兩度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的私立幼兒園。專長:幼兒園組織創新與領導
陳雅慧 親子天下總編輯
台大新聞所兼任助理教授,曾任天下雜誌副主編,2010年加入親子天下,財金領域轉到教育,在親子天下建立了縣市教育力調查、多次負責國際採訪、重要教育政策和台灣實驗教育深度報導。
詹志禹 政大教育學系教授
曾在政大擔任附小校長、系主任、院長、教務長等職,也曾主持教育部的「創造力教育」及「未來想像」等計畫,長期參與臺灣的教育改革、教育創新與實驗教育。學術興趣在教育心理學、科學哲學與創造力研究等領域,曾發表學術論文上百篇及科普書籍《發現孩子的亮點》。
  • 主辦單位
    共同推動
    補助單位
    媒體夥伴

    會員服務條款 | 隱私權政策 | 客服專線:02-2662-0332 | 客服信箱:edu100@cw.com.tw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所有內容調整之權利
    Copyright © 2021 親子天下.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讀者服務專線:886-2-2662-0332 傳真電話:886-2-2662-6048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9:00~17:30
    Copyright © 親子天下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