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到就毀了你「打你是因為太愛你

不只媒體上,親密關係暴力事件時有所聞,
校園也頻傳情感糾紛衍生出的傷害案,

開啟課堂上的情感教育討論,
如何維繫一段健康的情感關係,
又該如何遠離「恐怖情人」?


 情感必修課▼       怎麼教情感▼      NO 危險情人▼

【校園必修情感教育課1】

學歷≠情感應變力,教孩子建立安全的「愛情方程式」

高學歷與高知名度不代表與情感應變能力成正相關,反成為受害者第一時間選擇隱忍的原因。攸關孩子一生幸福的情感教育與兩性關係課題,在學校教育中該如何著力,才不會教出更多的「恐怖情人」施暴者,或是只會隱忍的受暴者?

帶孩子在課堂上列出自己的「愛情方程式」,讓孩子瞭解,面對愛情也是可以理性思考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看文章 ▸


【校園必修情感教育課2】

辨識恐怖情人7特徵,給學生的恐怖情人分手錦囊

挫折忍受力低、情緒暴起暴落、控制慾強⋯⋯,都可能是恐怖情人的危險特徵。發現自己碰上恐怖情人時,該如何才能在愛情中全身而退,如何好好談分手保護好自己,也是一門重要的藝術。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看文章 ▸


【校園必修情感教育課3】

美國中學必修「戀愛課」,實際設計告白對話

「請設計要怎麼邀約一位心儀對象的情境與話術」「規劃一個大約2小時的約會計畫,包括交通、活動內容與詳細的時間流程」,這是美國高中健康課中「性教育」課程回家作業的一部分。相較於台灣課堂上不常主動談論兩性關係,在美國費城,超過一半的中學都規定將約會相處與安全納入必修課程。

與其擔憂害怕進入青春期的孩子談戀愛,美國中學直接在課堂上和學生討論如何約會戀愛和分手。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看文章 ▸


【校園必修情感教育課4】

神老師:我曾自認力大無窮 卻打不過一隻發情野獸

國小健康課讓孩子們認識自己的身體、和青春期的變化,當神老師上到這裡時,便分享自己國中時碰上差點被「約會強暴」的事,透過親身經歷,帶孩子一起討論和思考,如何好好保護自己。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看文章 ▸


【校園必修情感教育課5】

老師公開戀愛經驗:學長在我家頂樓唱情歌,要怎麼拒絕?

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在學校有喜歡的人、有人喜歡自己,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只是這個年紀的孩子在告白與拒絕的時候如果拿捏不好分寸,就會造成雙方的困擾。神老師分享自身戀愛經驗,給孩子上一堂具體的戀愛課程。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看文章 ▸



情感教育 教學資源

【閱讀愛情】究竟什麼是愛情,什麼是喜歡?

 立即下載 ▸

【性別平等教案】有意識察覺生活中的性別刻板印象

 立即下載 ▸

情緒覺察】認識內在情緒與表達,學習衝動控制

 立即下載 ▸


更多 情緒教育 教學資源

情緒教育教材 ▸


#被家暴不是你的錯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台灣婦女每5人就有1人曾遭受家暴。

立委高嘉瑜遭伴侶暴力對待不是特例,台灣社會仍有不少女性處於家暴陰影,不知如何求援或「怕丟臉」不敢發聲。

遇上危險情人,受暴者該如何自保求救?學校與家庭的情感教育能做什麼? 


 更多故事 ▸

讀者服務專線:886-2-2662-0332 傳真電話:886-2-2662-6048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9:00~17:30
Copyright © 親子天下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