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雙語公校調查報告-雙語政策下半場,質與量能雙管齊下?

雙語政策將在新政府上任後進入下半場,《親子天下》獨家調查公校雙語現況,在過去雙語政策的全力衝刺下,儘管全台雙語公校遍地開花,現場仍存在巨大挑戰。調查發現,教學現場在雙語熱潮之下一直懸而未解的隱憂…2030雙語政策,下半場要如何走下去?

22縣市雙語公校調查結果:需求多、師資少

全台公立雙語國中小達6成,8成縣市師資不足
雙語政策上路6年多,公校雙語校數成長飛速,但現場卻出現後遺症…
國中小朝4方向續推雙語!各縣市最新政策比一比
今年全台雙語將朝4個方向前行。各縣市最新政策展望白皮書,帶你一覽雙語教育下一步。

亮點雙語學校:他們怎麼教雙語?

萬丹國中
屏東萬丹國中:讓全校孩子都和世界交朋友
當世界走進教室,英語從此不只是考試科目。在多數家人以務農維生的地方,學生卻能透過國際交流,班班都有外國姊妹班。
僑育實小
苗栗僑育實小:全國第一所客英雙語計畫學校!
這裡的「雙語」教學很不一樣,在苗栗僑育實小,雙語是客語、英語。
三民高中
三民高中國中部:雙語公民課「聽得懂、學得來」
課程若沒有解釋脈絡,中文授課是不懂,雙語授課變成不懂加不懂…

政策下的外籍老師

異國交流
外師看台灣學生「學英語」?不可思議的五件事
雙語政策引進外籍教師協同教學,有著截然不同的養成訓練與文化背景,哪些課間風景最讓他們感到不可思議?
增聘外師
投入5億4千萬增聘外師,三大配套卻成阻礙
中央111年統一招聘外籍老師,但因標準規定與地方需求不符合,引發不同聲音…
外師教學
永吉國小外師秀娜:看見敢講英文的孩子
秀娜發現,校內年級低的孩子比起年級高的孩子更不害怕使用英語,常用英語和她互動。

專家觀察&教學資源

專家觀察
雙語教育快速推行 林子斌:先思考對學生的幫助
近幾年雙語教育快速推進,引發諸多討論。台師大教授林子斌提醒,學校要推動雙語教育時,需思考這些事。
林子斌
專家觀察
顏擇雅:增加英語人才 不必成為雙語國家
有些代價是看不到的,如果我們希望培養更多英語人才,應該提升英語教育的成效,培養學生使用英語的意願。
顏擇雅
專家觀察
雙語教育是菁英教育,還是普及教育?
有不少人認為雙語教育將拉大城鄉及貧富差距,長期推動 EMI 雙語教學的陳超明教授說明,能落實「使用」與「溝通」為主的雙語教學,才是推動的真正目的。
陳超明
專家觀察
如何培養真正的國際觀?國際教育的本質是體驗
若只是和國外學生進行形式上寒暄,介紹珍珠奶茶,豈不是可惜?教育部退休參事邱玉蟾認為,若不想讓國際教育徒具形式,要先回到國際教育的本質,就是體驗。
邱玉蟾
教學資源
雙語教學備課資源整理:教學教材哪裡找?
煩惱課程要如何設計、用什麼樣的教材?老師分享雙語教學教案、教學經驗。
教學資源
6個月成為雙語老師!五關鍵設定目標 通過英檢中高級
因為擔任學校負責雙語計畫的課程研發組長,林穎俊將自己學英文的策略和資源無私分享。
教學資源
雙語音樂課:英文歌曲融入教學 從抗拒到開口唱
「我聽嘸啦!」有學生對於學習英語感到壓力,但張靖苓精心設計課程,讓學生從不願開口說英語到能記住英語歌詞。
教學資源
全班都跟得上的雙語課如何設計?五大設計&心法
「老師我聽不懂,可不可以講中文?」如何照顧不同程度學生,以下綜整5個教學設計與備課心法。
教學資源
雙語教學CLIL教案範例:雙語自然探究學習單
以學科內容和語言整合學習CLIL為理論架構,並將英語融入自然領域,結合閱讀理解策略和 PBL 專題式學習融入於課程設計中。
  • 雙語教學研習(線上回放)

    將報導分享給更多人:

     


    發布時間:2024.3.1|最後更新時間:2024.3.1

     專題監製:陳雅慧|採訪整理:潘乃欣、趙宥寧、陳奕安 |攝影:黃建賓、楊煥世 網站企劃 :米世婷


    讀者服務專線:886-2-2662-0332 傳真電話:886-2-2662-6048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9:00~17:30
    Copyright © 親子天下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icon_BackToTop